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林務自然保育科 > 外來入侵植物專區 > 香澤蘭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香澤蘭辨識及防除簡介

香澤蘭香澤蘭

 

物種描述:

引進時間:1989年、引進方式:有意引進、引進媒介:人為引進。為多年生粗壯草本,會形成濃密的灌叢,高度一般約1.5-3公尺,若有其他植物可供攀附,則可長到達更高。莖直立,有細條紋、分枝,粗壯,被灰白色毛;接近基部的老莖褐色木質,頂端和幼枝則為綠色肉質。

香澤蘭是世界上最頑劣的雜草之一,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嚴重影響了農業與生物多樣性。香澤蘭為一種能夠形成茂密灌叢的粗壯草本植物,側枝能力頗強,根部會分泌一種拮抗物質,具有強烈排他性,不只會造成其他植物枯萎,自己也會枯萎很容易引起森林火災。危害的作物有玉米、大豆、甘藷、甘蔗、花生、橡膠、果樹及茶樹等。

 

台灣地區現況:

香澤蘭族群在嘉義以南的平地或低海拔地區已大量普遍分布,尤其以高雄及屏東兩縣最多;彰化、南投、台東地區有大量族群,台中、苗栗地區也有族群分布。此外,中南部山區道路沿途,香澤蘭族群入侵蔓延非常迅速嚴重,使許多具豐富多樣性之植物相逐漸消失,成為單一植物相,造成生態系中食物鏈失去平衡,並在許多農作區生長造成農業損害。

 

防治方式:

香澤蘭的繁殖策略是以產生大量種子飛散傳播,

因此防除時機應選擇在:

1.香澤蘭的花芽萌生後及開花前期,即10-11月前進行伐除,才能確實抑制族群的擴張。

2.香澤蘭的莖橫倒後會形成根狀莖進行無性繁殖,長出新根及多量植株,因此防除時,應一併根除橫走的根狀莖。

                                               香澤蘭的花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18-03-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
  • 點閱次數: 9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