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林務自然保育科 > 外來入侵植物專區 > 小花蔓澤蘭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小花蔓澤蘭防治月 杜絕外來植物入

每年九月是防除小花蔓澤蘭最佳季節,為響應小花蔓澤蘭防治月收購活動,農業局邀集本市各機關、各區公所、各區農會、農事指導員、農事小組及產銷班參與外來入侵植物防治,於今(28)日(週五)上午9時30分假陽明大樓五樓大禮堂舉行「107年度外來入侵植物移除教育訓練」。藉研究外來入侵植物專家-靜宜大學蔡志忠教師講解各種入侵植物生長特色與防除技巧,豐富生動活潑的演講方式,提升本府同仁及農事人員防除認知與環境教育素養,避免各機關經管土地及私人農地遭受外來入侵植物危害,建立正確防治觀念與方法。
農業局表示,本市常見的外來入侵植物有小花蔓澤蘭、香澤蘭、銀膠菊、日本菟絲子、陰香等,在臺灣無天敵,生長速度快又強勢,嚴重影響生態環境及生物多樣性,造成農林經濟上的損失及臺灣原生植物生存空間排擠效應。為減少環境損害,農業局呼籲各區農會同仁參加產銷班班會或農民集會時,加強宣導農民對耕種之田地、果園發現外來入侵植物迅速進行移除工作對於廢耕地亦請加強通報,以利通知土地所有人善盡管理責任,避免成為外來入侵植物擴散的溫床。
農業局同時籲請市民重視及關注外來有害入侵植物對環境的危害,加入移除的行列,根除外來入侵植物族群,恢復蓬勃的生物多樣性;移除的方法得利用簡易工具,將植株連根拔起,移除植體應裝入塑膠袋並妥善密封交由環保局垃圾車清運處理。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18-09-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
  • 點閱次數: 1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