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農村再生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豐原區鎌村社區

鐮村˙連心

鎌村的地理位置東邊靠山西邊臨水,歷年天然災害以旱溪溢堤和山溝土石流為最常發生。鎌村社區擁有一座全台獨一無二,外觀造型似日本神社,還有佛教廟宇建築的土地公廟。鎌村里的文化資產不只有土地公廟,日據時期村內還曾引進菸草和甘蔗種植,全盛時期,村內最多擁有一百零三棟的菸樓,但後來菸業沒落,玫瑰、葡萄等作物陸續取代,僅存的菸樓遺跡和牆外醒目的建設標語。鐮村社區是一個典型的鄉村型社區,葡萄取代菸草後,成為聞名全國之農產,一座座的葡萄觀光果園也打響鎌村的知名度。現在,大量新住民搬遷移入,工廠陸續進駐,鎌村社區已成為一個工商發達,交通便利的都市農村。

將社區化分為鄉居體驗區、產業集散區與自然生態保護區三種不同的重點發展方向。鎌村再生計畫持續經營每年重要節慶與產業活動,建立消費者對鎌村社區產品的認同度,並配合網路行銷方式,推動農村市集,活化生產的商品。

設置鎌村菸樓文物館以及社區產業文物館,留下鎌村產業的發展軌跡,記錄不同年代,發展不同的產業,並推動土地公文化的活化。結合公老坪社區、東陽社區、鎌村社區形成豐原區的新參山風景區。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19-06-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點閱次數: 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