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農村再生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大甲區西岐社區

藺眼相看,真西岐

西岐社區屬於濱海的社區,東鄰省道臺一線及幼獅工業區,西鄰福德里及臺灣海峽,北鄰銅安里、南鄰建興里及龍泉里,面積約3.2平方公里,為大安溪沖積平原上的一大聚落。

社區居民主要信仰以佛、道教為主,主要廟宇有廖府先生公廟、福德祠等,這些廟宇亦是居民最常利用進行休憩活動的公共場地。社區整年主要有四大節慶活動,分別為農曆2月2日福德正神誕辰紀念日、農曆3月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農曆8月8日廖府先生公誕辰紀念日、農曆10月15日下元水公誕辰,並配合地方戲曲演出酬神,或有宴請親朋好友共同熱鬧。

為保存傳統工藝技術與文化,並促進其現代化、生活化,本協會和在地組織從民國85 年起即努力配合市政府一系列之重振計畫工作,從生產、生活、生態三方面,共同鼓勵當地居民重新正視舊有的藺草工藝文化,讓這瀕臨失傳的臺灣特色工藝燃起了一片生機,大家共同凝聚社區的力量,挽救此代表大甲地方特色的手工藝,開創『大甲藺草』產業文化的另一春天,將蘭草編織的歷史與技藝具體而微的呈現在遊客面前,並且持續的推動藺草編織技藝,讓產業與文化相契合,讓蘭草文化得以傳承與保留,因此本社區將以「藺眼相看,真西岐」,做為未來西岐社區發展的願景。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19-06-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點閱次數: 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