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農村再生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和平區松鶴社區

樂活松鶴 人間仙境

松鶴社區位於和平區之博愛里內,其位置在中部橫貫公路29公里處,從博愛里第5鄰至14鄰面積約3平方公里,海拔約700公尺,四週為雪山山脈、中央山脈、八仙山所環繞。松鶴社區早期為泰雅族原住民聚落,屬於聚村型態,如今整個社區,共有10鄰、361戶,人口818人。居民信仰因族群而有較多方的信仰,形成多元的宗教景觀,包含有真耶穌教會、長老教會、土地公廟等。於每年2月土地公舉行祭祀活動,8、9月中舉行松迎鶴舞的多元活化活動。除此之外,松鶴部落聚落區周邊可耕作土地上已栽植許多果樹(高接梨、梅、甜柿、桃子等)。其栽種作物種類多元化以高接梨面積最大,甜柿及桃子次之,梅子則較為零星種植可與周邊民宿業者結合發展為觀光果園,讓遊客可以體會採果樂趣,並將當地作物直接販售給遊客,增加農民收益。

松鶴社區是個多元性的社區,一個社區聚落的發展,源自於這個聚落累積的記憶故事,松鶴的記憶故事面向多元且具有特殊性,不論在歷史脈絡、生態發展或多元族群的融合為出發或是產業發展方面。農村再生我們企圖藉由主題式的觀光行程,搭配軟、硬體設施,將松鶴故事的多元性刻劃進每一位來訪的遊客。打造一個以「樂活松鶴 人間仙境」為主題的社區,林業文化體驗,土石流遺蹟,原民文化,松鶴生態區、五葉松園區都是松鶴這塊土地的故事。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19-06-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點閱次數: 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