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農村再生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神岡區新庄社區

新庄好所在‧荔枝、雞蛋、紅土格

新庄社區位於臺中市神岡區之北邊村落,北鄰大甲溪,東接圳堵里,南接清水區東山里,西通清水區海風里舊庄。新庄社區的土壤多為赭土層,也就是俗稱的「紅土地質」,台語稱這樣的地質為「紅土格」,紅土黏滑疏鬆,不易儲水及含礦物質,故土壤不肥沃,但適合種番薯、甘蔗、花生。大肚山的農民很艱辛,大多赤腳耕作,所以下山回家時幾乎都是紅腳底。

社區居民透過神岡區農會積極輔導,由耕種轉型為家禽畜牧業,除了注重飼養環境衛生以及良好通風外,特別在雞隻的飼料中加入綠藻粉、β胡蘿蔔素等有機飼料,所以產下的雞蛋,蛋黃呈現漂亮的紅心色,不僅沒有一般雞蛋的腥味,且蛋液濃稠飽滿紮實,營養價值比市面上一般雞蛋來得更豐富,榮獲九十年度神農獎,堪稱新庄之寶。

社區也廣植果樹,以荔枝為大宗,因此新庄地區素有「荔枝庄」之美稱。紅殼雞蛋、特殊的紅土地質、碩大的荔枝也因此成為新庄地區最具代表性的產物。因此以「新庄好所在‧荔枝、雞蛋、紅土格」,做為未來新庄社區發展的願景。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19-06-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點閱次數: 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