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農村再生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太平區頭汴社區

枇荔龍冬 頭汴四季

頭汴坑位在太平區的東方,除了最東側的大橫屏山脈外,境內幾乎都是丘陵地,可供居住開發的面積相當的少,聚落聚集在平坦的河階地,因地理環境優越,私人小宮廟特多,人口不多,居民絕大多數務農,可說是「靠山吃山」的農村部落,頭汴社區面積為20.2045平方公里,東鄰東汴里,西鄰聖和里。

自從枇杷在日治時期被引進臺灣後,臺中市頭汴坑山區為臺灣知名代表性水果-枇杷的故鄉。而頭汴社區位處山區的重要樞紐,在當地農產業和枇杷文化的推動更是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近年來在當地居民的努力下,社區更是投入於在地農特產品與歷史人文的復甦,嘗試著形塑出一股特別的頭汴文化,其中更以舊派出所的週遭窳陋整治令人印象深刻。

在頭汴社區,擁有獨特的農產業及其歷史人文,有春季的枇杷,以及夏初的荔枝,還有秋初的龍眼,而冬天則是冬筍的時節,另外社區還保有懷舊的傳統農業,以及週遭深具觀光潛力的天然資源,並且非常鄰近城市,都是構成頭汴社區成為都市花園的條件。因此以四季農產品枇杷、荔枝、龍眼、冬筍做發想,並以「枇荔龍冬、頭汴四季」為未來頭汴社區發展的願景。

為達成社區願景目標,社區必須就社區整體發展所需,思考在空間區位上作主題或功能性之劃分及相關串聯或路線之規劃,以利有秩序、有效率及合宜的生活環境,經由這次農再計畫所彙集的資源調查資料,社區將整合各項資源做整體性規劃,讓社區有機會藉由農村再生的資源促進社區發展,發揮社區特色,吸引年輕人返鄉,有機會將社區內產業 從一級至三級生產至加工,再透過行銷與包裝將社區農產品推廣至全國。

舉辦文化技藝傳承研習,讓社區民眾共同參與,提升整體向心力,加上能提升社區居民生活品質之建設,亦可凝聚社區居民之共識,共同努力改善居民生活條件與生活品質。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19-06-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點閱次數: 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