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林務自然保育科 > 相關宣導資料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捕蜂捉蛇為民服務

一、簡介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自107年年底開始辦理捕蜂捉蛇為民服務業務,民眾住家如有蜂、蛇類入侵,可直接撥打臺中市政府消防局119專線或撥打1999市民專線,將轉接至臺中市政府消防局錄案,將有農業局委託之專業廠商處理入侵之蜂及蛇類。為提升處理效率,110年度將臺中市29個行政區劃分為3大區域(市屯區域、海線區域、山線區域),分別委由專業廠商辦理,以大幅減少處理時間,如蛇類案件會於接獲消防局通知後15分鐘內電話聯繫通報民眾,並於30分鐘內到達現場協處,蜂類案件會於15分鐘內電話聯繫通報民眾,並於2日內到場處理蜂窩(巢)。

 

二、防蛇妙招

  避免蛇類朋友光臨,你必需要注意的是:

1、清除屋外雜物、定期修剪雜草樹枝,避免蛇類躲藏。

2、隨手關門,設置紗門紗窗。

3、注意環境衛生,避免孳生鼠類,吸引蛇類。

  誤闖屋內的蛇,喜好躲藏在電冰箱、電熱器、發電機、洗衣機、地下室、陰暗潮濕的地方。如果住家、校園處於蛇類比較活躍的地區我們該如何防範蛇類進入呢?其實只要簡單的將蝦籠陷阱擺放在校舍內的牆邊、水溝中圖示利用蛇類沿著邊緣移動的特性便能輕易的請君入甕。

 

三、如果發現蜂巢,我該…?

1、保持距離:不管是何種蜂類,在發現時都應該保持約5-10公尺左右的安全距離;若於窗邊,請緊閉窗戶,並保持冷靜。

2、通報119:在保持安全距離後,可撥打119通報狀況,告知連絡電話、住址等相關資訊,或是撥打1999市民服務專線,將轉接至臺中市政府消防局錄案。

3、靜待廠商電話:在通報後,請持續保持安全距離,並留意來電,委外廠商將會與您聯繫處理。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20
  • 發布日期: 2024-03-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
  • 點閱次數: 5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