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防範荔枝椿象 中市農業局2/5-3/8啟動區域整合防治

1-荔枝椿象成蟲冬季喜躲藏於葉背間
1-荔枝椿象成蟲冬季喜躲藏於葉背間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荔枝椿象即將由越冬期甦醒,臺中市政府農業局配合防檢署啟動區域整合防治, 2月5日至3月8日將進行化學藥劑共同防治,籲請農民確實配合防治期程、落實防治工作,有效降低荔枝椿象族群密度,避免造成荔枝與龍眼產業的經濟損失危害。

龍眼、荔枝為蜜蜂重要的蜜源,且蜂群可增加果樹授粉率,應妥善保護。為避免蜜蜂採蜜時受防治藥劑誤殺,呼籲農友應儘早施藥,並於開花前10天停藥;開花期改以摘除卵片或敲擊捕捉等防治方式。冬季低溫時,荔枝椿象成蟲躲藏植株葉背不易發現,至氣溫回暖,越冬成蟲才出來活動交配產卵,此時體內脂肪已消耗,行動較遲緩,對藥劑容忍性低,為關鍵的防治時機,農友可使用賽洛寧、亞滅培或丁基加保扶等核准用藥進行防治,並加強葉背與枝條縫隙的施藥,降低園區椿象密度。另成蟲受干擾時會分泌臭液,如觸及人體皮膚或眼睛,可造成灼傷般的潰爛,農友應多加留意,施藥時也須依標示注意個人防護,確保安全。

為確保糧食安全及永續生產模式,荔枝椿象防治策略扣合永續發展目標,農業局導入病蟲害綜合管理(IPM)觀念,防治方法包含清園整枝,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及化學防治等方法,依作物生長期及荔枝椿象生長階段,搭配選擇適當方法,因地制宜進行害蟲整合防治,增加農業生產經濟效益、減少生態環境影響及逐步達到SDG 2及SDG 12永續發展目標。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農業局 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6129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2-02
  • 發布日期: 2024-02-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作物生產科
  • 點閱次數: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