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農村再生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外埔區馬鳴社區

水沓湧筊馬、芋見蝠稻來

馬鳴社區位外埔區的中心偏東方,西臨中山里、鐵山里,南連永豐里,北與廍子里相鄰,因自然環境特殊,為典型的「河階地型」,地勢較低很適合農牧經營,因有大安溪水及崁下泉水,農作產量多,品質好,遠近馳名。

水沓原是灌溉水道,因地形落差關係,發展成本區特有景點,在湧腳馬水沓同一條路線上有一座神秘洞(蝙蝠洞),據社區耆老的分享,以前是有蝙蝠出入,但因環境變遷現今較少出現。社區高鐵橋下有一口湧泉,此處湧泉已有百年歷史,常年不間斷地湧出純淨的泉水。

社區的發展願景中,對於生態的層面,我們計劃將這三處具有獨特性、代表性的自然景觀,串聯出馬鳴社區的生態景觀公園,來到此自然景觀路線參訪的遊客,可以了解馬鳴社區的自然生態之豐富,農業種植灌溉的進步歷程,也可以讓附近國小學童及社區居民來做生態的教學。

運用百年湧泉常年純淨的泉水,引道入教學生態農田區,種植社區特色茭白筍,可讓茭白筍吸收到百年湧泉常年純淨的泉水,變得更加甘甜美味,增加馬鳴社區農產品的特色,在灌溉的便利性上,社區的農產品有稻米、芋頭、茭白筍…等,希望能因此推廣發揚光大。

社區因為地形及水源的便利性,希望藉由此次的計劃,將此方面也加入生態園區及農產品推廣的藍圖中指導社區居民學習,以提升社區農產品質並增加農產品第二級初級加工產業及觀光、行銷、食農教育第三級產業的專業能力,以增加社區產業經濟價值。

社區中的宗教人文中,有奉拜關聖帝君的福龍宮、有娶土地婆的土地公廟、每年的七庄三府王爺的進香、遶境,也能融入社區的發展特色。融合在地居民所保留的古文物及器具,以規劃保存,讓我們的下一代能透過文物參訪的機會,更了解馬鳴社區的發展進步歷程。

傳承社區傳統文化、永續生態環境、提升產業經濟價值、活化社區資源、開發特色體驗活動,全方位的行動方案來達成馬鳴社區「水沓湧筊馬、芋見蝠稻來」的發展願景。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19-06-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點閱次數: 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