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林務自然保育科 > 外來入侵植物專區 > 小花蔓澤蘭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小花蔓澤蘭辨識及防除簡介

外種防治大圖-2-小花蔓澤蘭_3校(節點下載區)
外種防治大圖-2-小花蔓澤蘭_3校(節點下載區)

小花蔓澤蘭小花蔓澤蘭

 

物種描述:

小花蔓澤蘭為多年生草質或稍木質藤本植物,莖細長,匍匐或攀緣,多分枝,外被短柔毛或近無毛,且具有多條肋紋。葉片呈三角狀卵形至卵形,先端漸尖。主要分佈在中南美洲,進入台灣的時間不詳。因有著極快的生長速度,在國外有「一分鐘一英哩雜草」之稱。且其開花的數量很多,種子極細小且輕盈,易藉著風力、動物和昆蟲攜行或人類的活動而達到遠距離散播的效果,致其有著極為強勢的擴張潛力。其在入侵地區到處蔓延肆虐,許多植物都被它纏勒覆蓋而死,導致原生生態系生物多樣性的嚴重侵害。所到之處幾乎難有植物可以倖免,不僅草本植物及灌木受害,就連喬木也不例外,故植物學家會稱之為恐怖的「植物殺手」、「綠癌」、「綠色福壽螺」或「生態入侵者」。

 

台灣地區現況:

小花蔓澤蘭在台灣地區其危害範圍正逐年增加中。在台灣常見入侵於低海拔人工林、次生林及保安林,尤其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靠近山區鄉鎮的的山坡地、人跡罕至的公有地、圳堤溝壁、廢耕或管理不良的果園、檳榔園等,路旁及邊坡等地受害較嚴重。目前臺中市以大坑、太平、新社、東勢及海線各區等地較為嚴重,(包括高速公路兩旁,臺中市重劃區等地).

防治方式:

1.「連續切蔓法」:將小花蔓澤蘭之莖部從近地表處切除,每個月切一次,連續切三個月;在夏季及秋季時以此步驟進行,可消除90%以上的小花蔓澤蘭植株。

2.「相剋作用」:發現鳳凰木的葉及花對小花蔓澤蘭具有強烈植物毒性,覆蓋鳳凰木之葉粉或花瓣粉於土表,可對小花蔓澤蘭之小苗造成高達90%之致死率。故可將鳳凰木與新植苗木混植,藉鳳凰木提供遮蔭及毒害小花蔓澤蘭;而在已成林的林緣也可嘗試栽種鳳凰木當保護帶,藉此抵抗小花蔓澤蘭的危害。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18-03-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
  • 點閱次數: 1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