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農村再生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大安區東安社區

處處農塘 濕地篇篇

東安社區隔著大甲溪下游與南岸的清水區高美濕地遙遙相望。以務農為主是一個典型農村部落,社區面積約為2.87平方公里。東安社區以農業為主,東安社區社區地處大甲溪下游北岸,地勢平坦土地肥沃且排水良好,以生產水稻、芋頭、番薯、青蔥為主要農作物且品質優良,近年來則有開始有畜牧養殖業在社區營運。

 近期發展目標-社區人才素質的提升
由於東安社區居民熱心參與社區組織運作,可謂人才濟濟,未來社區永續發展有賴這群熱心的居民持續參與,因此,配合農村再生計畫之推動,安排相關領域之教育訓練研習,保持社區能量,整體提升社區素質。

 中期發展目標-公共設施建設
東安社區有多處天然農塘與濕地,不但可營造為天然滯洪池,也能成為東安特色景觀,因此如何保存天然農塘與濕地,成為東安公共設施建設的另一重要項目。

 長期發展目標-產業活化推廣及文化保存與傳承
長期而言當拓展行銷管道並將建置回饋機制,產業盈餘一定比例的金額回饋於社區,讓東安社區產業與社區環境設施永續經營。產業活化主要是以東安蔥之行銷推廣為主,推動無毒有機栽種重點。文化推廣方面,藉由在地文化資源的紀錄與保存,鏈結在地情感,創造在地文化的獨特性。東安社區以往已成功的發掘各類本地達人「草地狀元」,平實的記錄地方產業代表性人物的精采故事。未來將持續推動東安社區居民致力於保存宗教文化,社區耆老的經驗資源將是社區最大的資產,文化傳承與培訓能為社區保留具教化意義的文化思維。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19-06-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點閱次數: 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