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農村再生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新社區慶西社區

幸福滿滿香菇里 慶西豐收好福氣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以農村社區為發展主軸,讓具有不同區位特性之農村適性發展,依照區域產業、自然資源與社會文化之特性發揮區域擴散,建構不同功能屬性的區域發展網路,且因應社會及氣候變遷的衝擊,透過智慧科技創新與社會創新形塑韌性農村。並擴大多元參與,引進新的觀念與活力,強化跨域整合推動平台,扣合生產、生態、生活及夥伴關係,著重於小農、食農教育、人力回流、科技、再生能源、地產地消、里山里海精神、高齡健康服務、再生農村傳統智慧及文化傳承等議題,更將包含農村婦女的賦權,強化農村再生各計畫與農業發展計畫,創造漣漪與共振效應,帶動農村發展綜效。

臺中市農村再生總體發展願景以「安全農業生產」、「優質農村生態」、「幸福農村生活」及「樂活生命體驗」為目標,並以農村社區生產多元化、生活優質化及生態特色化作為推動原則,改善農村生產環境,維護農村生活環境,生產出具特色之農產品,以農村再生在地故事性發展農村休閒旅遊,提高社區農產品價值,提昇社區生活品質與經濟價值,以營造富麗農村,讓「老農翻身,青農創業」。

「農村再生計畫」成功引動慶西社區居民共同參與,透過四階段課程之培訓,提升社區居民凝聚力,同時也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相關政策(金牌農村評審指標、青年回鄉、大專生洄游、農村體驗評鑑、里山倡議、友善環境、區域亮點、農社企、食農教育、文化工藝、綠色照顧…等)、臺中市政府農業局政策及SDGS 17項永續發展指標,與課程老師及社區居民討論未來發展方向與目標,並盤整出社區各面向之發展課題與對策。

慶西社區目前以種植香菇產業為最大宗,近年來食安問題備受矚目,社區農民不斷嘗試以友善環境種植有機無毒蔬果,讓民眾吃得安心買得放心,並希望將社區內產業從一級生產至二級加工,再透過三級行銷活動方式將社區農產品推廣至全國;新社區新社高中於民國105年設立農場經營科與園藝科,為第一所增設技術類科的市立技術型完全中學,而慶西社區許多學子都就讀新社高中及附設國中部,在舉辦花海期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也會與新社高中農場經營科、園藝科學生合作,讓學生實際體驗種植,透過實際體驗與產業參訪,培養學生專業技能,並在多元產業中激勵生涯探索動機與經驗,未來慶西社區也可以與國高中、小學共同合作,鼓勵年輕學子以自身創意或所學專長,參與社區公共事務,透過與農村社區居民互動,共同參與農村發展之過程,以引導更多年輕人瞭解農村、農民及農業。日後期望透由社區寙陋環境之改善、公共設施之建設、產業行銷活動、傳統文化之保存與傳承、自然生態環境之保護,打造具在地化特色景觀,增進農村居民幸福感與歸屬感,也以此吸引年輕族群返鄉並加入社區組織幹部,因此希望以「幸福滿滿香菇里 慶西豐收好福氣」做為社區未來發展願景。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21-10-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點閱次數: 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