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林務自然保育科 > 外來入侵植物專區 > 日本菟絲子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日本菟絲子辨識及防除簡介

日本菟絲子菟絲子(日本菟絲子)

 

物種描述:

日本菟絲子為旋花科,菟絲子屬,原產於溫帶亞洲,又稱為巨型亞洲菟絲子。為全寄生性植物,無法行光合作用,植株大略呈黃色,外觀如藤蔓卻無葉,葉片退化小如鱗片,整體只看的到莖,唯有種子於土中剛發芽期間可見到根生長於地下部。幼嫩的莖於地上部搜尋到寄主植物後,以逆時針方向纏繞攀附於寄主,並於莖側產生多個吸器,分泌酵素入侵寄主植物,吸取寄主的水分養分,並斷掉與地下部根的連結。

日本菟絲子在寄生後,短時間內即大量生長甚至覆蓋於

向陽面,而密集程度導致寄主植物無法行光合作用,而

養份持續被吸收的狀況下,寄主植物漸漸枯死。

日本菟絲子在溫帶為一年生植物,無法越過攝氏零下12度的寒冬,但是台灣並無此低溫,因此全年皆可繁衍,而且無固定寄主,只要其觸手可及之處皆一片『黃害』,繼小花蔓澤蘭後另一對生態嚴重威脅的外來入侵種植物。

 

台灣地區現況:

民國79年首次在台灣記錄到日本菟絲子,分布在南投縣信義鄉的山區。

日本菟絲子生長蔓延速度快,在短時間內由山區伸至平地。其分布除了發生於南投縣,在台中市太平區、大里區、霧峰區以及台中市大坑山區、市區部分行道樹見其蹤跡,且觸手也漸漸深入校園,在中興大學校園內也已發現。在調查中得知許多日本菟絲子的散播為人為因素,因為它具有藥用而刻意栽種,有的則是因為民眾隨手的攀折,導致民眾因方便繁殖而隨手將日本菟絲子散播至居家附近樹木或果樹上,導致難以根除的後果,所以「人」成為它危害寄主的最佳幫凶。


防治方式:

目前在日本菟絲子的防治上,依然是以物理防治直接清除銷毀,尚未有合法化學或生物製劑可施用於日本菟絲子。在清除過程中斷落的攀藤片段,只要莖上仍具有吸器並附著在寄主植物,便可長成新植株,故機械防除須小心以免弄巧成拙造成更快速擴散。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18-03-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
  • 點閱次數: 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