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農村再生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大安區龜殼社區

生態秘境 龜殼好漾

龜殼社區位於臺中市大安區溫寮溪南岸,西臨臺灣海峽,東與大甲區交界,北隔溫寮溪與海墘里、西安里、松雅里接壤,南邊與中庄里、福興里為鄰,面積約367.87公頃,位居大安區的中心位置。

一、地方生態的保存
本社區轄內沿海擁有一廣闊濕地,孕育著各類頻臨絕種的動植物,豐富的濱海生態環境是上天賜給龜殼社區一個無可取代的大禮物,但是由於尚未列入保護區,也尚未有計畫性的保護和保育工作,一但遭到破壞即成為歷史,無法回復,亦將是龜殼社區子子孫孫最大的損失。
生態保育工作是全球先進國家極力推動的工作,龜殼社區亦將朝此目標邁進,留給後代子孫最珍貴的資源。生態保護須仰賴所有居民的共同努力,聽取專家學者的意見,做一完整性的規劃,成立志工隊,依動植物之習性,保持自然環境,不製造破壞為優先,加強生態保育和維護工作,製作標示牌、訓練解說員,以展現沿海特有生態風貌,預計分為五階段完成所有的規劃工作。

二、社區產業轉型
老化的社區產業造成社區人口外流,需要創造就業機會來吸引年輕人回鄉根留地方,農村產業則需透過產業轉型並且提高農產收益才能蓬勃發展,然而各類型的動植物仍有其適合的生長環境,由於本社區為一典型農村,活化產業仍需以農產業有關為優先考量。近年來養生、休閒概念興起,發展精緻有機農業也是未來趨勢。龜殼社區大部分土地是稻米生產區,可以發展為有機稻米生產專區,並且將農田的土壤改良、改善灌溉設施,減少病蟲害及福壽螺的危害,以提高稻米的品質和質量。
社區在六十年代曾是養豬專業區,後來因不敵大企業大規模現代化的養殖技術而逐漸沒落,但目前尚有十餘戶仍然是以傳統養殖戶,其中四戶收集餿水養殖,另有一戶則利用其排泄物生產動物蛋白有機肥等較新的養殖技術來生產(元氣豬肉),已得到良好成效,除了符合養生趨勢也符合節能減碳等相關環保政策,將此技術全面推廣,並協調供銷制度,並輔導研發肉品加工產品,發展成具有地方特色的伴手禮,帶動產業的升級和收益。

三、地方資源凝聚
地方的社團、機關是社區發展工作重要的資源之一,能夠充分的整合運用,將有助於營造工作的推動,強化社區組織更臻於健全,亦能更加落實社區的照顧服務工作。

四、帶動觀光產業
觀光產業蓬勃發展能夠為地方帶來大量的利益,也能改善地方民眾的生活及環境品質。但是貿然的推動觀光對於社區而言具有風險,也許帶來災害的可能性會高過於帶來的利益,如生態破壞、環境汙染、垃圾問題、交通壅塞、利益爭奪等,都是不可忽視的嚴重問題。所以發展觀光產業故然重要,完整的發展計畫、維護管理、與居民的溝通協調等更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因此,凝聚社區鄉親的共識、配合公部門完整的規劃,才會是地方觀光產業的生機。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19-06-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點閱次數: 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