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農村再生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霧峰區五福社區

田園飄香 揚名五福(湖)四海

社區位於臺中市霧峰區西北角,西與臺中市烏日區溪壩里相連,東、南兩邊為四德里所涵蓋,北鄰近臺中市大里區夏田里交接,全社區範圍面積323.36公頃,佔霧峰區4.2%,為霧峰第六大,五福社區有20鄰,主要道路有五福路、縣道112及112-1、五福西路(縣道110)、新埔路(縣道110)、四德北路(縣道113)均以此為中心,向外延伸。另外中投快速道(省道63)由臺中至南投南北貫穿,國道三號貫穿霧峰西北角,該兩交通系統在本社區與四德社區邊界相會,設置交流道,交通網路四通八達,往來十分便利。

五福社區為傳統農村社區,居民平實勤勞,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生活,全部農田以種植稻米農作物為經濟收入,每年固定生產二期稻米,在6~9月農田休耕期間,多數農田則種植香瓜(美濃瓜),所生產香瓜全部由大型貨運車,運送到臺北市果菜市場拍賣,由於五福地區所生產的香瓜,品質頗獲市場接受與肯定,名氣曾經一時風靡大臺北地區,另外也栽種蔬菜及洋菇等農產品,創造農民很大的經濟收入。

後期由於受氣候及其他農產品種類增加競爭等因素,生產香瓜及洋菇農產品風險提高,經濟效益大幅萎縮,造成社區產業漸漸蕭條,另外又因社區人口老化與年輕人紛紛到外地去就業,造成農業發展停滯無法發展。近期經由農會輔導農民轉栽種香米品種,再經過不斷的栽種技術改良與提昇,並逐漸採用自然農法耕種,要求無施放化學肥料及噴灑農藥,達到生產無毒米狀態,品質頗獲市場讚賞,另外有部份農民也漸漸嘗試種植香瓜,希望重拾往日農業發展風華,再創商機增加經濟收入,所以目前香米及香瓜再度成為社區最重要經濟作物,讓社區居民及年青一代感受到農業發展生機。

透過這次農村再生計畫之推動,參與培根計畫之培訓。期間經過居民間共同討論,社區田園間由香米及香瓜所飄出的香味,再創社區農業繁榮,因此將以「田園飄香 揚名五福(湖)四海」做為社區未來發展願景,並透過社區整體環境改善與公共設施建設、文化保存與活用、產業活化與生態保育等各面向之整體規劃,凝聚共識,謀求社區居民永續發展的福祉,俾能改善居民生活條件與生活品質。

農村再生如同注入社區的一股活水,讓社區有機會藉由農村再生的資源促進社區發展,發揮社區特色,吸引年輕人返鄉,有機會將社區內產業從一級至三級生產至加工,再透過行銷與包裝將社區農產品推廣至全國,舉辦文化技藝傳承研習,讓社區民眾共同參與,提升整體向心力,加上能提升社區居民生活品質之建設,六個面向之環環相扣,居民共同打拼,共同達成社區願景。

為達成社區願景目標,社區必須就社區整體發展所需,思考在空間區域上作主題或功能性之劃分,及相關串聯或路線之規劃,以利有秩序、有效率及合宜的生活環境。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19-06-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點閱次數: 3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