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農村再生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外埔區中山社區

無毒中山 好米好安全

中山社區位於外埔區之中心位置,北與鐵山里相鄰,南接大同里、六分里,東接馬鳴里,西臨大東里,全區面積約83.25公頃。

社區以綠色生活為基礎,為實現「無毒中山 好米好安全」之發展特色,透過社區各條綠色小徑的營造,結合沿線景觀、生態、產業、文化資源,以低碳形式漫步在社區,共同分享與閱讀農庄生活趣味事,並朝有機無毒社區發展,希望重建改善社區生活、生態、生產一個「綠色模範社區」以及推廣社區古早味日曬米。

一、生活

  • 設置社區活動中心

提供社區發展協會召開會議、辦理地方性青少年、婦女及老人活動,並作為社區居民平日休憩聚會之場所。另協助社區發展協會充實社區活動中心設施、設備,以加強社區活動中心之各種功能,使社區活動中心能對社區民眾提供有效且多功能用途的服務。

  • 辦理精神倫理建設活動

為凝聚社區居民意識,提昇社區居民精神生活,由社區發展協會推動,辦理各種生活講座、社區刊物、兒童、青少年育樂休閒活動、婦女及老人健康活動、社區運動會、媽媽教室、民俗文化技藝活動、社區性福利服務等,以達成敦親睦鄰,促進社區居民互動的目標。

  • 辦理社區守望相助

透過社區居民共同的關注及付出參與,發揮我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的傳統生活的理想,利用現代保全服務的提供或是傳統的街坊巡邏,強調「社區共同體」的概念,以促進社區居民更好、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 推動社區志願服務

透過社區發展協會對社區內退休人員、家庭主婦、青年學生等未開發人力,鼓勵參與社區服務,利用個別餘暇加以組織、激發潛能,按照個人興趣與專長,以協助社區自助、自治,針對社區基本資料調查,青少年、兒童團隊組訓,鄰里活動推展,貧、病、孤、苦關懷訪問,社區環境整理,里鄰守望相助等活動,提供服務。

  • 推動辦理銀髮照顧

中山社區推動的銀髮照顧,希望不只是照護對象的高齡族群吃飽外,還有園藝空間作為休閒之用,並能提升居家照顧照護員的薪資,讓照護員可較無後顧之憂地提供專業服務。

二、生態

中山社區已營造一座生態池,近年來生態多樣性日趨豐富,如田螺、大肚魚、青蛙、蜻蜓等。周圍還有空間可以舉辦活動,因此做為生態教育基地,配合附近中小學,從學童做起生態教育,逐步在社區推廣生態保育觀念。

三、生產

外埔地區屬於大甲溪、大安溪兩河下游河段的侵蝕與堆積反覆作用所造成的「河階地形」也是全臺灣面積最廣,河階地平坦處河床土質肥沃取水灌溉方便,既有河水,又有豐沛的清澈泉水,俾利水稻生長,加上無工業污染,十分適合種植優良的有機米。

社區為了實現「古早味日曬」湧泉米的社區願景目標,時常舉辦有機課程,利用教學教導農民如何使土地恢復原有的自然健康狀態,依自然生態法則,使土地環境地球回復良善的循環,土地與環境永續發展,並達成食的安全利人利己的目標。食安問題一一出現,健康的身體是人們追求的目標,所以我們社區是秉持著這個理想成立有機班隊,也種優質的有機水稻。

隨著長輩們的消逝而逐漸失傳的農事。就像日曬法,太陽是不可缺的部分,太陽又具有天然的殺菌作用及維生素D,對人體的健康是加分,更為地球減少溫室效應盡一份力,所以要成為日曬米的模範社區。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19-06-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點閱次數: 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