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農村再生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大安區頂安社區

芋稻頂安,富媚社區

頂安社區位於臺中市大安區之北邊村落-頂安里,北傍大安溪,西臨臺灣海峽,南與永安里相接,東與大甲區江南里相鄰。聚落由東而西依次為三十甲、頂大安、田尾、田心仔,面積約為274.58公頃。頂安社區為傳統農村社區,早期主要作物為水稻,但由於氣候變遷加上東北季風影響,二期稻作生產風險提高,經濟效益大幅萎縮,加上社區人口老化,近年來改以芋頭輪作,提高經濟效益。目前政府政策更迭,農村再生政策由下而上的機制,給了社區居民一線曙光,從環境改善到文化保存,產業活化到生態保育,這樣的社區整體規劃構想更是透過社區居民共同參與討論而得出,提供社區重新檢視生活空間與生活模式的再界定。由不同領域的課程老師與社區居民互動討論,條列出社區發展之課題與對策,建構未來發展方向與目標。經社區居民共同討論之後,擬以「芋稻頂安,富媚社區」做為社區未來發展願景,並彙整相關課題及研擬對策,規劃出社區完整營造建設之發展構想,逐步向願景邁進。這次經由農再計畫所彙集的資源調查資料,社區將整合各項資源做整體性規劃,期能改善居民生活條件與生活品質。

而今農村再生政策已再次更迭,然社區依然希望藉由農村再生的資源促進社區發展,發揮社區特色,吸引年輕人返鄉,將社區內傳統產業加以提升,利用行銷與包裝將社區稻米及芋頭推廣至全國,技藝傳承研習則能提升社區文化生活品質,各面向之環環相扣,居民共同打拼,共同達成社區願景。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19-06-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點閱次數: 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