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林務自然保育科 > 外來入侵植物專區 > 銀膠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銀膠菊辨識及防除簡介

銀膠菊銀膠菊

 

物種描述:

原生於墨西哥和中南美洲。在不經意的情況下被引進許多國家,如澳洲、印度、台灣、衣索比亞等。它具有深根及直立的莖,隨著年歲增長而木質化。銀膠菊可生長至1.5公尺高,其葉片常常為綠色帶點蒼白、分枝狀且佈滿柔毛,花序為頂生或腋生頭狀花序,民眾常誤認為滿天星。

銀膠菊為一年生的雜草,具強悍的侵略性,侵占受干擾之地區。在許多地區的農田與牧場中都是非常嚴重的雜草。銀膠菊可產生大量的種子這些種子能夠輕易的隨著交通工具、機械、動物、牧草種子、飼料及水體等散播。銀膠菊會引起許多人過敏,且被牲畜吃下後可能會汙染肉質。

 

台灣地區現況:

最早發現地方在高雄市與六龜地區,隨後因生長旺盛、繁殖力強,迅速由高屏地區往北蔓延。現在台灣從屏東到苗栗之西部濱海及低海拔荒廢地到處可見。尤其以彰化縣、台中市之濱海地區最為嚴重,道路旁及安全島經常長滿銀膠菊;且已入侵金門及澎湖離島。此外,在南投縣及東部花蓮縣等山區公路旁,也有零星入侵的跡象。 

 

防治方式:

1.銀膠菊由於根系短淺,易於使用人力直接拔除或移除後焚燒,因此少用化學性藥劑除草,可避免大地再受到傷害。

2.防除時機上則盡可能在早春開花前即施予處理,使其不再有增長結實繁殖和花粉飛散的機會。
3.
銀膠菊的有毒部分主要是花粉,高濃度長時間的接觸,會造成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皮膚發炎及紅腫等。砍除時最好穿著長袖和戴口罩,以減少口鼻和皮膚的直接接觸,並且一定要把手清洗乾淨。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18-03-3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
  • 點閱次數: 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