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農村再生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大甲區太白社區

十里長堤佑太白 泉鄉芋稻似仙境

1.火炎山十里長堤
構築於日治時期,以【五抱一的乾砌石】堆疊而成,是前人的智慧結晶,也是臺灣最長的美麗石堤。站在石堤坡頂,俯瞰北堤東路排列整齊的路樹,傍晚西看落日彩霞,南面鳥瞰鐵砧山,大安河床溪遍布大小不一的塊石、卵石、飄逸的芒草花隨風飛揚,東有高速火車奔馳,東北側更有綿延不斷的火炎山山脈,令人心曠神怡,有置身於世外桃源的感受,猶如來到了人間仙境。
2.冷泉
是本社區的秘密基地,水質清淨、水溫冬暖夏涼,極適合發展冷泉觀光,更可利用乾淨的地下泉水,種植有機稻米、有機芋頭、有機蔬菜等養生飲食,培養有機蔬食的觀念,另結合社區田園、文化景觀等來發展觀光遊憩,藉以促進親子感情,薰陶文藝氣息。
3.稻米與芋頭
稻米是本社區的主要產業,次為芋頭,於夏收冬藏之際,只要耕耘機在田間轟隆作響,隨即有白鷺鷥、烏鶖成群追逐飛舞,撿食田裡被翻起的昆蟲,毫不畏怯。不管是漫步田間小徑或騎著鐵馬,或矗立於堤防坡頂,映入眼簾盡是層層隨著季節變化的綠意盎然,金黃色的稻穗、芋頭葉子上的水珠,綺麗景象可令人忘卻一日的辛勞與煩惱,更襯托出本社區怡人的自然風情。
4.社區產業資源
希望透過農村再生計畫,結合社區產業資源及藺草、竹編等特殊技藝文化,推動社區農業轉型,朝向有機產業(有機冷泉米、有機芋頭)及藺草、竹編的技藝傳承,將能重新賦予社區願景目標,提供社區發展動能,將社區打造成《十里長堤佑太白 泉鄉芋稻似仙境》之石堤、芋稻、泉鄉、藺草、竹編傑出之觀光社區。
為達成社區願景目標,社區必須就社區整體發展所需,思考在空間區位上主題或功能性之劃分,及相關串聯或路線之規劃,以達成有秩序、有效率、舒適愜意宜居的生活環境。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休閒旅遊,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20-09-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點閱次數: 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