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農村再生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東勢區中嵙社區

梨響生態 文化客庄

由於本社區因高接梨創造農業經濟奇蹟,帶動了本社區經濟效益,於103年成立了「梨之鄉休閒農業區」,將本社區由一級產業升級到二、三級產業創造更大利基,提高農民收益。此外,中嵙社區80%為客家人,客家人特別注重教育,有「晴耕雨讀」的家訓,所以當中科國小921震災後重建得佛光山捐助且以社區居民參與方式重建,特別強調客家聚落格式建築;同樣的地方文化館-「梨文化館」興建時亦採社區參與方式,都代表客家精神、富人文氣息的建築。故本社區以「梨響生態 文化客庄」為願景,期望透過產業行銷推廣,紮根食農教育活動,與鄰近學校、企業及機構團體共同辦理食農教育體驗,實地學習果品生產過程,培養選擇永續食材的能力,支持在地農業發展,重建人與食物、土地的互動關係。

本社區發展希望透過此計畫能凝聚社區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提升居民的文化知識,環境生物多樣性和生活美學的認知,重塑客家文化,讓當地發展出有別於臺灣其他地區的客家風情,同時打造一個低碳、敬老、友善、宜居的社區,為達成社區願景目標,成立生態及相關串聯或路線之規劃,以利有秩序、有效率及合宜的生活環境,吸引返鄉及留鄉青年,為社區注入活力,也為農村創造無限希望。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21-10-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點閱次數: 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