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農村再生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和平區達觀社區

Atayal人文生態大教室

達觀社區位於臺中市和平區西北端之達觀里境內,北鄰大安溪後倚雪山山脈之遠藤山,屬雪山山脈西南側的山區型部落。規劃範圍包括香川部落及達觀部落二部分,部落族人的基本信仰是祖靈崇拜,因此對於每年各個農事階段均配合農時而有不同的祭儀。社區周邊天然景觀豐富,加上地勢觀賞自然景觀非常便利,成為社區極具潛力的特色資源,未來可結合社區導覽、現有步道等方式,突顯社區特色與魅力。關於產業方面,目前社區主要以種植水果為主,社區內要有水果作物以甜柿為主,咖啡為輔,其他還包含柑橘等多種農作物,一年四季不同時間均有農作收成。社區的建築物多以農用建物、一樓磚造和臨時建物為主,目前社區內並無古蹟建物,社區內保留早期風貌的傳統屋數量少,為延續社區文化與歷史,社區將自行增建或改建的房舍,鼓勵將房舍改成有泰雅傳統文化元素,以保留延續社區原住民歷史背景。

社區提出發展「Atayal人文生態大教室」之概念,利用社區所生產的花卉香草結合農田與道路周邊,種植香草植物或植栽,提升社區整體環境景觀之外,藉由香草植物的收成做為生產堆肥來源與副產品製作,提供農民使用並增加收入,讓社區農產能夠更有效率使用,並兼顧農田地力維護。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19-06-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點閱次數: 2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