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服務專區 > 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農村再生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烏日區五光社區

一茄好運稻五光、十色蔬果滿庭芳

社區位於臺中市烏日區之北至旱溪,全社區範圍,北鄰近旱溪,西接光明里,南鄰大里溪相隔,東至大里。聚落集中於五光路道旁,面積約為2.1073平方公里。

五光社區自古以來就是一個魚米之鄉,旱溪、大里溪圍繞南北,樹王圳、中興埤穿心而過,水系豐沛自然水系加上水利設施,阿嘧哩圳、五光新圳,灌溉造就本里農業的興盛。

稻米、蕃茄、長豇豆、胡蘿蔔、西瓜、美濃瓜,玉米、番薯、蘿蔔,樣樣都是早期臺中市場內的搶手貨,甚至出名到新竹盤商直接到產地契作,臨近市中心又有好的農產品前輩的努力,加上地利,未來在產品的推廣上理應走向直接消費的方向,所以定「一茄好運稻五光,十色蔬果滿庭芳」(臺中市的後菜園)做為五光社區發展的願景。

五光里是個靠近臺中市區的農業地區,鄰近都會區,交通方便成為理想的工廠用地,幾近可利用的農地都成為違章工廠用地,工廠林立也帶來景觀變化及汙染的增加,但同樣鄰近市區也是重要的發展利因,市區有大量的消費人口,交通利便,如何做好交通規劃,生產安心清潔的農產品,吸引都市人口來此「直接消費」將是本社區農產業發展新方向。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19-06-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休閒農業科
  • 點閱次數: 4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