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農地資源空間規劃在做什麼?現況如何?

1. 近二十年來臺灣農業經營的環境與條件大幅改變,以及全球化的發展與全球環境變遷下糧食安全等不確定性衝擊風險,台灣農地資源的利用必須有新的規劃思維、妥善調整與推動因應策略。過去在進行空間規劃時,鮮少考慮到農地的利用與規劃,且將農地視為都市發展與公共建設的儲備用地。近幾年,正值「國土計畫法(草案)」立法過程,為因應該法(草案)的規劃與管理需要,全國各地的農業土地資源將進行全新的規劃、配置與管理工作。因此,促進農地資源的妥善調整與轉型,且為各種具競爭力的農業生產作適當的保留、區位選擇與空間規劃,成為農業部門重要的工作項目。
2. 臺中縣於97年進行縣級農地資源空間規劃,分析相關議題,擬定農業發展策略與行動計畫,另運用地理資訊系統進行土地適宜性分析,分別劃設國土保育區、農業發展區及城鄉發展區,以達國土保安及兼具都市發展的農地利用資源空間規劃目標。再者於99年進行大甲鎮(區)、大安鄉(區)、外埔鄉(區)、新社鄉(區)、霧峰鄉(區)鄉鎮市(區)農地資源空間規劃,並同時檢討97年之縣級農地資源空間規劃相關課題,如農地保留總量、國土功能分區劃設合理性及特定農業經營區設置適宜性。今年度(100年)延續99年將空間規劃方法與程序,落實在鄉鎮市(區)的空間資源層級,針對后里區及東勢區特有之農業發展環境,進行鄉鎮市(區)農地資源空間規劃,並同時辦理97年縣級農地資源空間規劃圖資修正作業。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9
  • 發布日期: 2018-03-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農地利用管理科
  • 點閱次數: 4128